首 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单位简介
新闻资讯

第四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暨安吉2016航空嘉年华活动开幕

发布时间:2016-12-19 浏览次数:1430

“歌尔杯—第四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暨安吉2016航空嘉年华活动”(简称大奖赛)于10月19-23日在浙江安吉县成功举办。


学会名誉理事长朱育理宣布开幕

      本届大奖赛以“创新+科普”为主题,旨在促进科技创新、普及航空知识、培育航空创新文化、提高国民航空意识,是我国最有影响的航空科技创新赛事,也是融科技性、趣味性、娱乐性于一体的国际大型航空飞行盛会,本届大奖赛得到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支持。

      本届大奖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、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,歌尔集团有限公司特邀主办,安吉县人民政府、航空大世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、中国航空学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门委员会等单位承办。学会名誉理事长朱育理、刘高倬,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,歌尔集团董事长姜滨,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等领导参加了现场活动。共有25支队伍,217人参赛,其中包括37名国外飞手,现场有近5万人参观。央视电视端和手机端进行了超过1小时直播,东方卫视手机端进行1小时直播,光明网、新华网、人民网等100余家媒体进行海量报道,宣传覆盖人群超过8000万人次。

      本届大奖赛包括固定翼类竞技赛、旋翼类竞技赛、中国涡喷(编队)公开赛(CTO)、2016中国遥控飞行器竞速巡回大奖赛-安吉站(DRT)、第五届国际航模大师秀、航模及无人机展示、2016首届中国民用无人机交流峰会、2016安吉航空嘉年华活动等8项内容,其中DRT赛因天气原因被迫取消。

      竞技赛重点考察参赛作品的技术水平、集成创新和任务完成能力。本届大奖赛对竞技任务进行了更新,并将在后续的比赛中延续。其中固定翼类比赛任务为“避障竞速穿越”,要求无人机按照规定线路自主飞行,途中要穿越各种形状的障碍门,并要自动识别指示灯,按灯光指引选择绕飞障碍的方向,这一科目比拼的是无人机自主起降、高精度航线跟踪、动态目标识别与避障和高机动飞行能力。旋翼类比赛任务为“精准农业”,要求飞行器对模拟作物有针对性地执行“植保任务”。无人机要能够自动识别电子屏幕给出的目标作物代号,并精确移动到正确位置,对目标果树相对应的作物用染料进行喷涂。项目目的是探索无人机技术的农业植保应用价值。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“海鸥战队”获固定翼类竞技赛一等奖,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沈自所多旋翼队获旋翼类竞技赛一等奖,奖金均为20万元。在首次设立的单程穿越竞速项目中,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的云都队以10.78秒的成绩创造了记录并获3万元奖金。CTO赛是首次在欧洲以外国家举办的国际最高水平赛事,共有6支国际队伍和1支国内队伍参赛,来自德国的Red Bull队摘得冠军,奖金为1万美元。因固定翼竞技赛大奖50万元空缺,本届实发总奖金93万。

      本届大奖赛的飞行表演更加精彩,来自德国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俄罗斯等国世界顶级航模高手的超级炫酷,Red Bull和Horizon联合四机编队的默契合作,享誉国内的山河表演队有人驾驶飞机的精彩表演,让国内观众大饱眼福。

      现场的航空嘉年华活动不仅有飞翔家带来的“飞行探秘”、航空模型制作与比赛、德国Mic-o-mic(益智飞行玩具)亲子拼装比赛、航空科普展等互动体验活动,还新增了风洞飞行、热气球的表演与体验、1:1歼10模型参观合影等项目。

      大奖赛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民用无人机系统峰会,以“无人机与国民经济”为主题,邀请了民用无人机行业有关部门领导、专家、百强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并展望了民用无人机产业的未来发展。